索 引 号 640106-206/2020-0005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2-03
发布机构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0年长城中路街道河湖长制工作计划及目标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长城中路街道河湖长制工作计划及目标

 

为深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紧紧围绕金凤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现结合我街道实际,长城中路街道2020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主要任务,协调推进河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按高要求、严标准、多举措的标准夯实河湖长制基础工作,促进长城中路辖区内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做好辖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强,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现象得到遏制,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河道生态环境面貌,促进我街道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切实发挥河长制管理的成效,使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联系、包干河道的水质现状,加强水环境和水污染治理,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属地开展水污染防治,以逐段、逐条河道水质的持续改善,促使全河道全面达到“三无”目标,消除环境卫生死角,消灭管理盲区,实现污水零排放,落实长效管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构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

三、工作内容

1.掌握河湖现状。了解河湖水质现状,开展河道排污口等污染源的排摸工作,掌握污染水体的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源总量构成及分布状况。及时掌握群众举报、河湖挂牌督办整改等工作信息,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指导综合治理。指导和督促属地责任主体采取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控源截污纳管的要求,以封堵入河排污口为工作核心环节,由河及岸,追溯源头,倒推产业准入、转型升级、管网建设、污水收集等各项治理工作前道环节落实到位。

3.协调解决困难。随时掌握河湖治理工作进展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横向和纵向协调职能,在舆论宣传、河道信息、水质监测、环保执法、项目安排、技术支撑、资金筹措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4.落实长效机制。认真履行河湖管理职责,积极开展河道疏浚、绿化养护、渔业资源管理等水生态修复措施,强化河湖保护和水利设施的日常维护。督促属地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对河道、河岸保洁质量的监督和考核,完善对沿岸新增排污口“早发现、早处置、早封堵”的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社区主任担任辖区内所有河湖的河湖段长,社区专人担任辖区内所在河道的河湖巡河员,认真制订方案,及时落实管理人员,街道相关河湖长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同时各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对本辖区的所有河湖段全程踏勘,摸清本辖区各河湖段环境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列出整治计划、按期推进实施。同时加强各地河段相互间的沟通、支持和配合,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切实保证把每条河湖段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全面深入宣传实施河湖长制管理的重大意义,适时公开街道水环境治理及实施河湖长制的整体工作计划、部门责任分工、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使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并参与支持河湖治理工作,增强居民保护水环境的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河湖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生态文明城镇的良好氛围。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