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0/2021-0007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6-17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人民政府第74次政府常务会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会议时间:2021612

人:金凤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涛

    议摘要: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听取了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审议了《金凤区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化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金凤区深入推进林权改革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的实施方案(送审稿)》、《金凤区土地权改革总体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金凤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金凤区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区)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2021612日下午,金凤区人民政府召开74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听取了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审议了《金凤区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化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金凤区深入推进林权改革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的实施方案(送审稿)》、《金凤区土地权改革总体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金凤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金凤区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区)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第一章第一节阐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作为“案头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是充分总结三农法治实践,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三农法律体系的重要成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大意义。《乡村振兴促进法》将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与党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共同构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强化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顶层设计,夯实了良法善治的制度基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施行《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准确理解法律的精神实质和制度要求,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健全体制机制,保障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由乡村振兴局牵头,加快建立上下贯通、各司其职、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把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树牢法治思维,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确定的重要原则、重大战略、重要制度,建立健全配套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严格按照法律中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等要求,抓好规划统筹、实施指导、协调督促、考核评价等重点任务落实,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实施,广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农业农村局和水务局、乡村振兴局、司法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纳入部门“八五”普法规划,明确目标原则,突出重点任务,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要丰富《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方式,通过召开贯彻实施座谈会、编制辅导读本、组织专家解读、举办专题培训、制作宣传短视频、创作文艺作品等形式,推动干部群众深入理解法律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法律的规定要求和各项措施。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检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督边改,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自治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