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6919/2022-0009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8-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五届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第14次常务会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8月19日下午,金凤区召开五届人民政府2022年第1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务院7月29日常务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8月1日会议精神;区市领导关于防汛抗旱及安全生产批示精神;区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涛主持会议,政府各副区长出席会议,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洞察世情与国情,贯通历史与未来,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政治纲领,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指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确保掌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步调,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应对大变局,以昂扬的争先进位姿态奋进新征程,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奋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宁夏篇章贡献金凤力量。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于修身为政的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长期稳固、推动“两个维护”扎根铸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上来。要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基本职责、根本要求,扎实做好“稳保促”等工作,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十小便民工程”“十件实事”等民生工程,坚持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解决好“柴米油盐”的烦恼、满足好“衣食住行”的需求、聆听好“酸甜苦辣”的倾诉。要持续巩固“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不断开辟干事创业的新环境新气象。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逆水行舟的韧劲、“多撑一竿”的意识、百米冲刺的状态,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恢复市场消费、稳定企业运行。在稳一产的基础上抓好提质,持续推进互联网+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等关键技术,提高农业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在强二产的定位上抓好增效,认真落实“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要求,及时深入包联企业调研,切实协调帮助化解发展难题,做好预警研判,力促扭降转升。在优三产的核心上抓好扩容,继续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推进总量扩大、结构优化、品质提升,积极兑现金凤20条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办好“乐活会”,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金凤服务”“金凤消费”品牌。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各相关部门要迅速严格落实自治区、银川市领导有关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鉴以前车、举一反三,结合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片,逐一建立台账,逐项研究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城市内涝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近期降雨密集,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盯城市易涝区,开展城市低洼地带防涝设施隐患大排查,完善重点危险领域安全防护设施、防汛减灾各类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系统要深刻领会区市两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要围绕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领域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深挖背后的问题原由,严肃查处典型案例。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及时分办、转办、督办问题线索,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重塑管理体系、监督体系、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警示宣传,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形成查出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审计整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审计整改,着力提高审计整改实效,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提高认识,夯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审计工作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整改联动机制和问题防控机制,做好审计整改情况公开,明确问题、责任、进度,通过“台账制”“清单制”“销号制”等管理模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注重实效,强化结果运用。要把做好审计问题整改作为落实和推动政府各部门效能提升、防范重大风险、加强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等目标的重要举措,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成果作为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和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依法改进和加强预算约束,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