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1/2021-0002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2020年固定投资规模稳居全区第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以来,金凤区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项中心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动力和调结构的主要抓手,加大分析、研判、调度力度,在项目推进、机制保障、资金申报、项目谋划上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中有进态势。2020年完成全社会固定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2.4%,在疫情影响下依然扭转了2018年以来投资持续下滑趋势,投资规模稳居全区第一。

一是疫情冲击有效应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区市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争取优秀项目奖补资金,于去年3月底就组织辖区各工地有序开复工,积极应对疫情对投资的冲击,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本级99个基本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在疫情不利影响下投资增速依然逐月回升向好,全年基本保持正数增长。

二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在200亿元以上,5年来累计完成固定投资约1100亿元,稳居全区第一,贡献了全市投资总量的近25%,全区投资总量的近10%。同时加快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项目征集谋划工作,初步征集2021年项目近100个,总投资超800亿元,征集“十四五”项目527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为保障投资有序增长预留增量空间。

三是民间投资加快恢复。面对疫情的持续蔓延、民间投资的下行风险,积极完善支持民间资本参与的机制和政策。一方面,继续推行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为德丰大厦等5个项目争取市级优秀重点建设项目资金60万元,加大项目服务力度,促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支持民间投资参与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让民间资本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2020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民间投资项目数达到134个,民间投资总额接近180亿元,同比增长2.6%,高于投资增速,表明市场内生增长动力在增强,市场主体预期在改善。

四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分产业看,服务业引领带动优势更加凸显,工业项目完成投资近20亿元,项目数量增加至32个;三产项目近200个,投资超185亿元,同比增长22.8%,占投资比重达90%。此外,教育、医疗、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在有限财力及疫情不利影响下,民生保障等支出依然有力,城市核心区的服务能级和产业支撑能力持续得到巩固。

下一步,金凤区将进一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把握区市推进“一带三区”“三廊三区”“九大产业”建设等契机,紧盯产业发展方向、城市规划走向和市场配置规律,着力提升投资效率,保障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