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1/2021-0003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3-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开局良好 金凤区1-2月经济运行增势明显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之年,在金凤区委、政府带领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局面。1-2月,金凤区工业生产态势较好,项目投资增势乐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表现亮眼,经济发展开局良好。

一是工业生产态势较好。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项工作,全力保障企业有序生产。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0%,增速居市辖三区第一,高于自治区、银川市平均水平12.6个百分点和12.6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5个百分点。
   
 二是项目投资增势乐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机遇,积极谋划申报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动力和调结构的主要抓手,固定资产投资增势乐观。1-2月,投资同比增长40.4%,比2019年1-2月增长140.6%,两年平均增速为55.1%。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0.0%,占总投资的比重达95.1%。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实现了零突破,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0.2%。
    
三是财政收入恢复较快。以发展总部经济等新业态为契机,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培育区域贡献较大的企业,同时加大重点税源监测分析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应收尽收。截止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1.2亿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94.3%,较去年同期增长5.1%;非税收入完成741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5.7%,较去年同期增收651万元。
   
 四是就业形势平稳向好。多次举办金凤区就业援助月专场网络招聘会、“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春季线上招聘会、“迎新春送温暖 春风行动”春季线上招聘会等活动,近百个用人单位参与并提供就业岗位,为城镇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牵线拉桥。截至2月,城镇新增就业1087人,同比增长13.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7%。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1人,同比增长10.0%。
   
 五是消费价格小幅上涨。金凤区监测的各类商品中,46种商品价格上涨,占68.66%;18种商品价格下跌,占26.87%;3种商品价格持平,占4.47%。其中,30个蔬菜品种19涨11降”,均在正常范围波动;粮油、肉类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小于5%;水果价格受天气及物流影响较为明显,10种水果价格“2降7涨1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