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0MB174874XM/2023-0002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9-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2022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侵害消费者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经营秩序,现将近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2022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案例一】销售假酒失诚信,假一赔十受处罚

2022年1月,裴女士在某商行购买一箱汾酒,饮用后发觉口感不适质疑有假,找到商家拒不承认并表示假一赔十,裴女士当即举报。经核查,商行销售的5瓶酒无进货票据,生产厂家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执法人员调解,商行给予消费者10倍赔偿。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没收侵权“汾酒”5瓶,罚款6750元。

【案例二】充值退费遇困难,耐心调解除心烦

2022年2月,沙先生在某美容美发店充值3300元,后因工作调动等原因,无法继续在该店消费,要求商家退费遭拒。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执法人员耐心调解,商家同意为消费者退还3300元。

【案例三】喜提新车非预期,退车退款解难题

2022年3月,马先生反映在某汽车4s店支付8.19万元购买一辆新车,提车后发现车辆配置和销售人员的介绍存在出入,要求退车遭拒。经调查核实,该汽车不存在质量问题,但销售人员对车辆配置参数介绍有误。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执法人员调解,该店为消费者退还购车款8.19万元。

【案例四】保健养生套路多,退款处罚惩乱象

2022年4月,王女士反映某保健服务站内销售的产品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广告行为,要求店家退还服务费遭拒。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执法人员调解,该站退还消费者1400元。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罚款3450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