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0/2018-7412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12-13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8年政金凤区承诺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政府承诺每年为人民群众办一些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政绩观的具体体现目前,10件实事已全部完成

第一件  健康惠民工程。为辖区高危孕产妇每人提供500元产前诊断补助,为辖区进行残疾复筛、诊断的0-6岁儿童每人提供300元补助,为辖区进行残疾评定并办理残疾证的残疾人每人提供80元补助;为“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最高三档参保;为34-64岁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为孕15-20周妇女免费提供神经管畸形筛查、唐氏筛查,为60岁以上农村老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

完成情况(完成):302名高危孕产妇每人提供500元补助,为46名0-6岁儿童每人提供300元补助,为514名残疾人每人提供80元补助;为106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按三档缴费标准(每人545元)进行补差,共计4.3万元;完成宫颈癌初筛1200人、乳腺癌初筛1000人,完成孕15-20周神经管畸形筛查、唐氏筛查4733人;完成60岁以上农村老年免费健康体检886人(良田镇456人、丰登镇430人)

第二件  金凤书香工程。建立3处金凤书屋,每处投放图书5000册,以“零门槛阅读+免费借阅+就近还书”模式运作,书屋内设置电子阅览、无线WiFi、饮水机、室内卫生间等便民设备,同时将书屋作为志愿服务站点。

完成情况(完成):建成1个免费自助书屋和3个城市书房,配置有电子阅览、无线WiFi、饮水机、室内卫生间等便民设备,自助书屋实行24小时无人看管免费借阅。目前,自助书屋及3处城市书房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第三件  法律服务工程。开展律所与社区、行政村结对活动,通过每周定期服务、远程咨询等方式,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法律服务,实现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组织5000名青少年开展法治、安全类教育实践活动。

完成情况(完成)一是协调辖区18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与67个村居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 ,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金凤区法律服务网络视频咨询平台,实现了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建立金凤区律师法律服务微信群85个,实现跨时间、跨地域法律服务。二是法律顾问深入社区开展法律咨询、讲座等志愿服务,参与法治宣传178场次,开展以案释法讲座100余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参与调解化解纠纷72起。三是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及教学规划,扎实开展“法治启明灯照亮学子路”活动,共计组织5000余名学生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学习,同时利用校、班会及演讲等活动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

第四件  就业富民工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孵化小企业200家;免费为500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200人提供创业能力培训;为初创期及中早期小微企业提供2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为“4050”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完成情况(完成)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343人、孵化小企业965家、为748人及265人提供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已为初创期及早期小微企业提供2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为5129名“4050”灵活就业人员申报社会保险补贴1416.48万元,已全部发放完毕。

第五件  教育惠民工程。完成金凤区第十六、十八小学,回民幼儿园总园及金凤区第一小学4个新(扩)建项目,改造6个青少年室外运动场地,启动建设金凤区第二十小学、良田镇中心小学。

完成情况(完成):金凤十六小建筑面积12960平米、设36个班金凤十八小建筑面积12960平米、设36个班回幼(总园)建筑面积8700平米、设18个班;金凤一小扩建面积17280平米、设48个班。目前,4所学校均于8月25日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良田镇中心小学建筑面积12000平米、设24个班,目前1号教学楼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2号楼主体已完工2019年春季可投入使用,3号教学楼正在施工;金凤二十小设计、规划及招投标已完成,已开工建设;完成7个青少年运动场地改造工程(金凤三小、四小、五小、七小、十小及金凤区实验小学、光彩小学),均已投入使用。

第六件  文化惠民工程。打造4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建2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扶持30个民间文艺团队,组织开展广场演出300场,送戏下乡100场,播放公益电影1000场。

完成情况(完成)一是投入30万元打造上海西路街道馨和苑社区、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上海西路街道银丰社区、北京中路街道安居苑社区4个青少年活动中心,配置有电脑、书籍和体育器材等,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创建良田镇和顺新村、北京中路锦绣苑、满城北街居安家园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其中北京中路锦绣苑、满城北街居安家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良田镇和顺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三是30个民间文艺团队实施帮扶,投资38万元为满城北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6家文化服务中心配置各类活动器材。四是成功举办2018年“文化金凤·四季欢歌”、辉煌60年·文脉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四进六送”等活动,已开展广场演出现300场、送戏下乡100场、播放公益电影1073场。

第七件  体育惠民工程。启动建设金凤区全民健身中心,建成1个标准化体育公园,建设1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处农民健身场地,安装20套健身路径。

完成情况(完成):一是金凤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选址于金凤区实验小学校园北侧空地,建筑面积2150平方米。项目已于2018年10月10日开工,目前垫层浇筑已完成,正在进行承台模板安装工程二是申请自治区体育局专项建设资金650万元建设金凤区毓秀公园(体育公园),项目包含智能健身步道、骑行道、青少年滑板场地等,已建成投入使用。三是投资150万元建设黄河东路双渠口、宝湖公园、上海西路银丰社区3个多功能运动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实施丰登镇和丰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占地1500平方米,包含新建看台、篮球场、乒乓球场及广场等,已建成投入使用。四是为湖畔嘉苑、颐和城府、花样年华等16个社区安装健身路径,共安装全民健身路径31套276件。

第八件  弱有所扶工程。建设社区老饭桌5个,实施以户施保及重度残疾人单独申请低保,扩大城乡低保受益面;为辖区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完成情况(完成):一是建成上海西路馨和苑、长城中路宁安社区、金宇名庭、保伏桥、黄河东路银啤苑社区等老年人助餐点5个。二是城乡低保受益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新增城乡低保318户415人。其中城市低保217户301人、农村低保178户249人、18岁以上成年重度残疾人靠家庭供养281人,建档立卡户158户275人。三是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0万元,协调宁夏民政厅民康医院在荣军康复中心成立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阳光心园(康复基地)为金凤区非住院适宜康复精神病人提供生活、心理、社会技能训练。基地设有功能室8个,配有工作人员12名。目前共接收治疗精神病患者122名

第九件  城乡增绿工程。实施典农河(阅海闸至二唐渠)生态景观绿化、银川丝路经济园西区景观绿化、城乡道路绿化等重点林业生态项目,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000亩以上,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完成情况(完成)实施典农河(阅海闸至二唐渠)生态景观绿化等6项生态绿化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937.3亩,完成补植补造621.9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2%。

第十件  公厕升级工程。30所燃煤取暖的城市公厕实施电(气)取暖改造,为20所一、二类城市公厕提供饮水及报刊阅览等服务。

完成情况(完成):对三角公园、中岗楼、亲水街海洋馆及宝湖路口等辖区30所公共卫生间实施供暖改造20所公共卫生间提供饮水及报刊阅览等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