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0/2018-7413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12-22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正式启动2019年为民办实事投票遴选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政绩观的具体体现。为全面做好2019年民生实事,金凤区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面向社会征集了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最终筛选整合出15件。现面向社会公示投票,选出得票排名前十的,作为金凤区人民政府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于2019年兑现实施。请将投票意见反馈至HT-HT-HT@163.com邮箱。

一、教育惠民行动

完成金凤十一小扩建、良田中心小学2个续(扩)建项目,启动银川市第三十一中学、金凤区第二幼儿园和金凤区第一回民小学改造二期工程建设

实施理由: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更好的提升金凤区优质教育资源数量及品牌,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满足辖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二、就业富民行动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孵化小企业300家;开展城乡职业技能培训500人,创业能力培训200人;为初创期及中早期小微企业提供2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为“4050”灵活就业人员发放2018年度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实施理由:就业创业工作既关乎民生又关乎发展,是社会和谐之基。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金凤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扩大就业确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将城镇新增就业、登记失业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考核指标。

三、全民健身行动

安装全民健身路径30套、智能化健身路径17套,建成阅海万家11人制足球场和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

实施理由: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方便辖区群众进行健身活动。

四、敬老爱老行动

长城中路高桥村、黄河东路金宇名庭社区两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500名金凤区户籍的60岁以上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80岁以上金凤区户籍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全面落实金凤区户籍的百岁老人、低收入老人护理补贴制度。

实施理由: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有所养”正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问题。通过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促进、专业康复治疗、营养搭配、护理照护、文体休闲、心理慰藉等专业而全面的生活照料。同时,通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意外伤害保险和护理补贴,不断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

五、健康体检行动

为金凤区户籍的60岁以上农村老人提供600元/人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实施理由:贯彻《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金凤行动规划(2013年—2020年)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降低老年性疾病的发病率。

六、文化惠民行动

在丰登镇和丰村、上海西路街道馨和苑打造两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广场演出300场,送戏下乡100场,播放公益电影1000场。

实施理由:1.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提高,不断满足群众对更高层次文化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2.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增加公益性文艺演出,开展公益性广场演出和送戏下乡活动,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大餐,让群众在家门口、在田间地头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营造深厚的文化氛围,让更多百姓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七、特殊人群关爱行动

将符合参保条件的金凤区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照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三档标准(760元/年),由政府兜底进行补差缴费。

实施理由:有效解决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医疗救助困难,切实维护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救治保障与生存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八、妇幼关爱行动

为1000名35-64岁金凤区户籍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为1000名35-64岁金凤区户籍的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建设“儿童之家”3个。

实施理由:1. 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2.全面推动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通过“儿童之家”平台探索建立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社区儿童保护体系,齐心协力为儿童的学习成长创造一个快乐幸福的社区共享家园,打通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

九、法律援助行动

将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劳动保障维权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全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300件以上。

实施理由:法律援助是指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服务对象主要是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患有严重疾病的人;孤寡老人、孤儿和农民五保户;城镇低保人员和农村低保人员等其他经济困难人员。法律援助服务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保障了贫弱群体的合法权益,是一项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的民心工程、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维稳工程。

十、城乡增绿行动

建设3个小微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000亩以上。

实施理由: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丰富城乡景观,优化人居和出行环境。

十一、农村学校安全饮水行动

奕龙、曼新等7所农村学校进行安全饮水改造。

实施理由:辖区现有7所农村学校(奕龙、曼新、泾龙、光彩、高桥、良中、南梁教学点)仍在使用地下水,按照国家中小学生饮用水达到标准,需接入自来水。

十二、城乡公共设施修复行动

整治修复辖区内破损墙面、路面、设施等无责任主体类公共基础设施

实施理由:有效解决各镇、街道公共区域内破损墙面、路面、设施等无责任主体类基础设施具有安全隐患或暂时找不到责任主体的事、部件类问题,使为民服务主线更加明确和畅通,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十三、特色示范街创建行动

依托未来城、民生花园、满城金街三条街区,建立集油烟污染实时监测、门前三包智慧监控、明厨亮灶系统于一体的智慧监管平台,打造金凤绿色餐饮特色示范街区。

实施理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金凤区收到群众举报环境案件转办件中餐饮油烟噪音混合污染问题占案件总量的30%。为此,金凤区将以创建绿色餐饮特色示范街区为抓手,进一步引领推动辖区餐饮业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农村学校绿色供暖行动

对曼新小学、奕龙小学进行清洁能源(天然气、空气源热泵)供暖改造。

实施理由:目前辖区学校仅有曼新、奕龙仍然采用燃煤锅炉供暖,按照《银川市2017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 2019年将对曼新、奕龙2所小学实施煤改电(空气源热泵)供暖改造,有效提升学校供暖能力,降低燃煤污染,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

十五、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

对良田镇8个贫困村(金星、光明、园子、园林、植物园、和顺、兴源、泾龙)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确保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达到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标准。

实施理由:按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金星、光明、园子、园林、植物园、和顺、兴源、泾龙等8个贫困村需在2019年脱贫出列,基础设施达到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标准是脱贫出列的基础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