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MB0R90047W/2022-00037 文  号 银金自然资发〔2022〕197号 生成日期 2022-11-11
发布机构 金凤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金凤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对金凤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5号“关于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绿化选配沙枣树和文冠果,增加景观多样性的建议”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刘秉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绿化选配沙枣树和文冠果,增加景观多样性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金凤区自然资源局承办。在接到委员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8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金凤区绿委办负责办理落实。经郭震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沙枣树抗干旱、耐盐碱、抗风沙,适合营造防护林,在我区良田镇、丰登镇、银川林场、高速公路两侧已较多栽种,近两年在包兰铁路东侧、毓秀公园等地也成片栽植。沙枣树因花香四溢,深受老百姓喜爱,所以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大型公园、道路两侧及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等地已考虑在今后多种植。

  文冠果属油料树种、经济林树种、又是观赏树种、水土保持树种,又名文冠果、长寿果、天仙果等,是我国特有的古老物种。文冠果寿命长达2000年,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抗寒、抗旱和抗盐碱)能力。

  文冠果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其杂交品种,结果早、产量高、效益好,旱土地、旱沙地和荒山荒坡荒滩均可种植,是退耕还林和精准扶贫的好树种是树木中的国宝,园林中的奇葩。在食品、药用和保健以及乡村生态旅游等方面的作用,文冠果的开发和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大力发展文冠果产业,可破解生态危机和食用油危机,促使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和谐健康发展。

  同时我们还了解到该树种在宁夏种植成活率达到95以上的事例,为此,我局接受刘秉儒老师的建议,明年开始正式列入每年招标苗木名录中,在毓秀公园、郊野公园、良田镇、丰登等移民安置区安排推广种植。只是苗木的培育或采购以及后期的种植还需要刘老师的指导。

  


  

  

金凤区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