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04Y/2023-0039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12-28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关于对金凤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号“关于大力提升金凤区老年人数字素养”的建议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5建议的答复

田连升、张静宜、杜成军、高学芳、王锦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金凤区老年人数字素养的建议已收悉。该建议金凤区民政局承办(金凤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联合办理)。金凤区民政局在接到委员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323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赵琳妙(部门负责人)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经杨丽娟局长和陈小军副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3年,金凤区民政局积极争取区市专项资金,结合实施自治区未来社区和银川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项目,选取长城中路街道宁安和七子连湖社区为试点,在“智慧金凤”数字化治理平台建设智慧养老模块,探索推进智慧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宁安社区争取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了“长城中路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为辖区100余名独居、孤寡老人配备智能化穿戴设备,通过云平台实时连通服务对象的子女、物业、社区、救援团队等,强化对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安全监管和生活服务。七子连湖社区基于“1+N+n”的数字康养模式(1个养老机构为中心-辐射N个社区-服务n个家庭),依托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研发“金凤E家”手机APP一键服务版,构筑数字化社区生活场景,在线为居民提供政务、助老、助残、查询等聚合服务,为老年人和使用困难者提供“一键式语音操作”,系统后台通过语音识别对于居民提出各类诉求进行派遣流转,由相关部门及社区进行回应和服务。在基层组织培训方面,我局将为老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今年以来争取资金160万元,为各镇街道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每月开展两期为老政策宣传、1次居家服务、老年活动等,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两个试点社区依托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为辖区高龄独居等特殊关爱对象配备智能穿戴设备,提供送餐、探访、照护等相关的服务。我局正在积极对接街道和智慧运营中心,推动将街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与“智慧金凤”综合平台相连接,通过“金凤E家”手机APP一键服务版升级设置相应的服务模块,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向各街道、社区进行推广应用,更好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服务。

联系人及电话:赵琳妙  50515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