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0/2017-417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7-04-12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7年金凤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金政办发〔2017〕9号
 
关于印发2017年金凤区应急管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单位,市属各派出机构:
《2017年金凤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金凤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日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日印发
 
 2017年金凤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7年金凤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意见》,以不断加强政务值班和信息报告工作为重点,以着力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加强和改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为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值班工作
(一)严格做好值守应急工作。依据区党委、政府有关规定,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零差错”。进一步优化值班工作流程,完善制度,改进手段,切实履行应急值守、信息汇总、综合协调、服务监督等职能,发挥运转中枢作用。
(二)严格做好节假日和重要节点、敏感时期的值班工作。继续抓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落实,确保指挥灵敏、信息畅通、运转高效。加强对政务值班工作的检查指导,全面构建以区政府应急办(总值班室)为中心,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单位为骨干,村居、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单位为依托的应急值守体系,推进政府系统值班组织体系建设。
(三)严格做好主要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严格落实区政府有关规定,对报备制度不落实、报备工作不规范的,要及时纠正完善,对问题严重的通报批评。
二、切实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
(一)严格执行规定信息报告时限。认真落实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值守应急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金政办发〔2015〕16号)要求,不断提高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的能力,一般级别以上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单位立即向政府应急办(总值班室)电话报告、20分钟内书面报告,书面报告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加强对敏感信息、预测预警信息、可能引发较大以上突发事件信息,以及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事件的分析研判,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
(二)完善舆情信息报告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消防、卫计、交警、安监及新闻媒体等单位接触现场快、覆盖面广、反应灵敏、手段先进等优势,加强重要信息特别是突发事件处置现场信息的收集报告,实现信息共享。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舆情监控联动体系,强化工作主动性,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发生后的信息处置和舆情把控,属于一般级别以上突发事件或敏感事件的舆情处置情况,及时报政府应急办(总值班室)。
(三)严格落实信息报告主体责任。各级应急管理机构要严格执行信息接收、核实调度、信息报告、协调处置工作流程,认真履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主体责任。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报告本辖区范围内突发事件信息;区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报告相关类别以及主管工作方面的突发事件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及时、准确、全面报告事件发生和进展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四)拓宽预警信息获取发布渠道。依托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对微信、微博、网络媒体等互联网信息的监测分析,及时掌控突发事件线索和重要敏感信息。充分利用移动终端、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和相关提示,加强风险分析与评估,进一步提升信息整合、分析、研判和预警发布能力。
三、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一)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报备工作,建立完善行业、领域专项预案,重点建立完善自然灾害、防汛抗旱、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医疗急救、动物疫情防控等预案。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体系,做好应急预案及其简明操作手册的编制修订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二)协调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委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抓好应急管理专业队伍、专家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建设,提高协同联动处置能力;推进应急资源整合,完善应急资源共享、统一调度机制;完善专家参与突发事件会商、研判、调查、评估和救援等工作机制,提高科学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搞好队伍、物资基本情况普查,开展现场督查,健全完善信息数据库,实现应急资源动态管理。
(三)积极推进常态化、实战化应急演练。应急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重实战、讲实用、求实效”要求,科学制定演练计划,从易发事件较多、潜在隐患较大、救援能力薄弱的领域着手,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涉及面广、公众参与度高的应急预案演练,扩大演练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公众防灾减灾、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各部门、单位协调配合和职责落实,着力提高协同联动能力,真正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群众的目的。
四、进一步建立完善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
(一)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按照部门合作、资源共享、发挥优势、协同应对的原则,建立应急处置工作信息互通、协调会商和协同处置制度,健全应急委各成员单位在信息共享、组织指挥、行动方式、应对保障等方面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突发事件发生后,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履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职责,快速控制现场局面,及时高效处置。健全应急队伍、应急物资、救援装备等统一调度、合理调配、快速运送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努力推行跨镇(街道)、跨部门、跨行业应急资源共享。
(二)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定期组织风险隐患排查,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动态化、制度化。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要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风险隐患排查,对容易引发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排查、登记、分析、上报,完善措施,及时整改。要充分发挥专家在隐患排查中的作用,形成政府、部门和专家共同参与的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要强化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完善安全管控机制,加强各类大型活动安全风险的科学评估和应急准备,扎实推进车站、旅游景点、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管理建设,加强对公共场所群众自发聚集活动管理,搞好风险评估,完善落实相关管控制度规定。
(三)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建立重大群体性事件联动处置机制。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信访、公安以及相关部门、镇(街道)要快速反应,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直面群众化解矛盾,迅速平息事态,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注重源头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区、镇、村三级信访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要敏感时期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促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五、切实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关口前移,按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推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建立预警制度,健全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规范预警响应,努力提高管控风险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事前预防预警、事中处置救援、事后恢复重建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总结评估工作。应急委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进行分析评估,建立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档案,突发事件处置结束后,进行全面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特别是民政、安监、卫计、公安等部门要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发生情况进行年度总结评估,预测突发事件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建议,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六、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
(一)推动应急科普宣教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积极宣传普及应急知识。加强安全示范社区、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基地建设,推进基层应急文化建设。通过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全方位传播“学会应急、有备无患”的应急与防灾避险理念,使每一个公民都成为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积极践行者和监督者。
(二)认真开展应急管理培训工作。有计划的开展应急救护基础知识、应急救援等培训,提升应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依托相关部门举办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积极普及应急管理知识,进一步提高干部驾驭局势、综合协调、自救互救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七、不断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
(一)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进基层。继续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四个一”工程,即:以确定一个镇(街道)、一个社区(村)、一家企业、一所学校为示范,以抓机构、抓预案、抓培训、抓队伍、抓演练等为突破口,建立信息早报告、隐患早排查、矛盾早化解、事件早处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联动处置水平。
(二)强化信息督查通报。加强重点任务检查督办,落实工作季度通报制度,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应急管理考核落实,对突发事件现场处置中失职、渎职以及责任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责任。
(三)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资金投入机制,有效保障应急值守、队伍建设、应急装备、交通通信、物资储备、预案演练、科普宣教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四)积极完善应急平台建设。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对应急平台建设的要求,统筹规划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善有关专业应急平台功能,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基础保障工作,提高信息平台的整体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