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7053G/2022-0000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市容环境卫生站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1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乡村复检复评与2022年升级创建自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住建厅《宁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乡村年度复检复评与升级创建工作方案》要求,金凤区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辖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对2021年度复检复评及2022年度升级创建工作进行自查自评,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1. 在争创村级示范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始终坚持环卫城乡一体化,辖区丰登镇、良田镇共有两家专业的环境清扫保洁公司,分别是二泉环境和康洁为民公司,以农村生活垃圾清洁直运为目标,一是建立了村收集、区拉运、市处理的垃圾转运处理机制,由外包公司进行收集、拉运,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二是建立并落实清扫保洁、收集转运、运营维护等管理制度和机制,做到村内环境卫生每日清扫、及时收集转运;三是结合各村实际建立了保洁员上门收集、户外定点投放或上门收集与定点投放相结合的垃圾治理模式,将村庄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庄清洁行动”、“爱国卫生日活动”、“房前屋后三包”、环境卫生评比激励等措施,调动群众广泛参与垃圾治理,落实垃圾初次分类和定点投放。

(二)完善配置,争创示范。一是保障垃圾治理经费,足额发放治理人员工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及时维护,无严重破损、闲置等现象。按农村常住人口350人左右且每个自然村不少于1名配备保洁员,并定人、定岗、定责,压实保洁员二次专业分类责任,开展分类培训,提高保洁员分类治理技能和积极性;二是70%以上农户配备了户用分类垃圾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箱保障充分、保洁员小型分类收集车和分类分拣工具配备到位,村庄分类分拣点科学配建圾桶(箱)、垃圾收集点、中转站、垃圾收集车干净整洁,无二次污染现象;三是村内巷道、广场、绿化带、沟渠河湖塘等公共空间,以及农户庭院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丢弃垃圾、无乱堆乱放乱倒现象、无垃圾死角,无残垣断壁。村域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四是实行了包括沙土灰渣垃圾、大件垃圾(或有机垃圾)在内的五种类型垃圾的分类治理,实行了六种类型垃圾的分类治理,建立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或渠道,达到相应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要求,沙土灰渣垃圾实现村内就地垫埋,大件垃圾实现就近收集拆解利用,用于乡土建设;五是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率和回收利用率≧30%,垃圾分类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达到一定水平,有效降低了治理成本;六是分别在良田镇政府广场、光明村、丰登镇政府、润丰村推行了垃圾分类治理智能化管理等措施。

  1. 在争创镇级示范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一是建立并落实清扫保洁、收集转运、运营维护等管理制度和机制,做到所辖村内环境卫生每日清扫、及时收集转运。统筹安排“村庄清洁行动”、“爱国卫生日活动”等活动,开展“房前屋后三包”、环境卫生评比激励,调动群众广泛参与垃圾治理;二是将垃圾治理与分类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爱国卫生日、农民丰收节、采取多渠道宣传、评比激励等措施,引导农户掌握垃圾分类基本知识,自觉按要求分类归集和投放垃圾,对有用垃圾自主进行收集利用;三是按照“户分类、村收集、县(区)处理”联动机制,统筹垃圾收集、转运与处置,落实垃圾治理运行维护管理等制度。

    (二)完善配置,争创示范。一是垃圾治理经费有保障,人均经费不少于80元,治理人员工资足额发放,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及时维护,无严重破损、闲置等现象;二是按照“两次六分、四级联动”总体模式、思路和金凤区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制定乡镇垃圾治理方案,因地制宜在镇域范围开展了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在内的三类及以上类型垃圾分类;三是实现沙土灰渣垃圾村内就地垫埋,大件垃圾就近收集拆解或用于乡土建设、有机垃圾就地就近堆肥还田或其它用途的收集加工利用,开展了六种类型垃圾的分类治理,建立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或渠道,达到相应减量化治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要求,镇域范围内至少建设了一处生活垃圾与农业有机废弃物协同处置设施。

    三、在争创示范县区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一是有专业的垃圾治理机构,两镇全面负责村庄垃圾治理,按照“两次六分、四级联动”总体模式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我区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制定了相关政策、制度和措施;二是建立了与“户、村、乡(镇)、县(区)”四级联动机制相匹配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设备体系和运行维护管理等政策制度;三是将垃圾治理经费纳入预算,按人均不少于80元安排年度垃圾治理运维经费,每年在两镇投入经费790多万元。

    (二)完善配置,争创示范。一是按农村常住人口350人左右且每个自然村不少于1名配备保洁员,定人、定岗、定责,压实保洁员二次专业分类责任,保洁员培训、管理、考核机制健全;二是按照治理模式,示范村60%以上农户配备了户用分类垃圾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箱保障充分、保洁员小型收集车、分类收集车和分类分拣工具、分类转运车、村庄分类分拣点,有分类处置设施设备或就近便利的处置渠道;三是建立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和防范“垃圾下乡”执法管理制度。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村庄达到了100%;四是实现沙土灰渣垃圾村内就地垫埋,大件垃圾就近收集拆解或用于乡土建设、有机垃圾就地就近堆肥还田或其它用途的收集加工利用。开展了六种类型垃圾的分类治理,建立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或渠道,达到相应减量化治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要求。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五是垃圾分类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达到一定水平,积极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建立了1处以上农村有机垃圾与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把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用于乡土建设的村庄比例≧10%。六是5%以上的村庄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治理智能化管理等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