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39687/2023-0003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近年来,在金凤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辖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黄河东路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推动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辖区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黄河东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责任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充分认识依法治区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治工作分管领导,责任到人。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关于印发金凤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银金法发[20221号)任务分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听取法治工作汇报4次。将法治建设纳入辖区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将辖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纳入村(社区)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述法情况列入年终述职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开启基层体制改革。严格贯彻落实《金凤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综合设置党政机构4个、事业单位4个;全面清理自设机构,严格规范挂牌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

(二)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加强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具体面向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岗位集中到民生服务中心办公,整合设置“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行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一个入口、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化“我的宁夏”、“i银川”等APP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系统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加强文件监督管理。持续抓好各类文件制定和监管理工作,严格认定规范性文件,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等制度。各类文件动态评估清理常态化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修改街道有关文件。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梳理街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标准,并向社会公布;积极对接政府签约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进行专家咨询论证,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配合做好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并向人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的采纳情况。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2022年无一起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现象发生。

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健全政务服务平台与投诉举报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咨询、消费维权申诉、经济违法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利用金凤电子快报等融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打造阳光政府。

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培育完善壮大人民调解组织及阵地建设。以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为抓手,继续完善各类调解组织及人员队伍的建设,辖区现有规范调解室17个,各项制度上墙,有登记备案的各类调解组织32个,推动实现 “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矛盾不出街道”的目标。紧抓影响社会稳定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100%,无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以教育、疏导为主,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街道干部分级负责的“六包一”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各类信访案件均已办结,满意100%,未发生进京访、群体访、越级上访事件

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应诉队伍能力建设,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尊重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真落实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司法建议。

十一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制定《黄河东路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学法工作方案》,全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1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内容,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公务员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把学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十二)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将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纳入街道无纸化学法范围,督促辖区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自治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要求,完成各科目的自学并参加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十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青少年寒暑假、“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时机,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切实提升了法治宣传的实效性,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教育氛围。

三、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制定印发了《2022年度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学法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干部职工重点学法内容,明确学习任务和进度,通过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督促辖区全体干部职工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开展自学,并完成考试,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贯穿到依法行政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各行业。

2.结合“八五”普法,以“法律十进”为载体,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和宣传渠道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普法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让法治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3.紧抓党政主要负责人“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辖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述法”要求,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制定辖区法治工作推进方案,将法治建设与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切实保障依法履职尽责。街道派专人参加全区法治政府大讲堂,进一步提高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2022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对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各项指标任务,组织街道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项指标体系进行学习,并认领各自任务分工,督促落实,将辖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配合金凤区依法治区办开展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做好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

5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工作要求,将“述法”纳入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年终述职,牢固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各村居年终绩效考评,切实把法治建设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6.街道党工委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明确将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做为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原则、范围和程序,以及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在街道专题会议上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梳理街道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7.对《金凤区规范性文件认定办法》进行再学习,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明确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程序,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建立文件后评估机制及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与上位法不相符合的各类文件进行清理。安排专人负责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专职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8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成立黄河东路街道案件评审委员会,明确行政执法案卷法制审核规则、程序。建立健全街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明确执法责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9.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主体资格。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法治化、正规化、职业化水平。

10.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切实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四、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法治建设任重道远,面对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基层治理工作实际,法治工作的推进尚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观念尚不够强,法律专业知识尚有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和规范性文件认定及监督管理尚不够完善,未能及时出台相对应的文件台账。三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能力尚需进一步完善。四是法治建设干部队伍人员不足,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五、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黄河东路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街道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固定投资项目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对接辖区限上及限下企业,多措并举推动辖区经济增长。持续做好固定资产投资,抓好2023年4个续建项目及3个新建项目,按照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原则,确保辖区固定投资上报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领导讲法、以案释法、文艺普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单位评选,切实形成法治建设人人支持、法治创建人人参与、法治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三)切实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紧盯重点区域,强化举措、补齐短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

(四)完善行政执法机制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1、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特别是应当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的层级,提高基层执法的能力。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评议考核,评议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3、还要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个人信息数据库,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坚持动态法律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五)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扎实做好业主委员会相关工作,逐步形成长期有效的物业服务监督机制。持续推进农村网格化管理,完善机制、精细网格、优化服务,提升村级工作质量。

(六)创新工作举措,全力化解信访矛盾。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做好突出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重点人员等的排查、调处和管控。着力化解银啤苑社区“办证难”、南郊水源地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各类信访维稳风险隐患可知可防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