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1/2021-0006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19
发布机构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金凤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设征集情况的专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高质、高效推进金凤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由局牵头,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原则,组织了党委、政府部门、各行业企业、各领域学者专家、“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统一战线群体召开多次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1000多条,采纳意见建议325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征集党委和政府部门及领导意见建议情况

10月21日,由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关于征求金凤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部门座谈会,54个党委、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期间书面征求了所有县处级领导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216条,采纳106条,主要涉及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发展目标方面,党委办公室提出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先行区及银川市“一高三化”目标,准确定位金凤区“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有常委提出要将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产业中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纳入规划,确保规划上下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空间布局方面,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阅海经济区,全力将其打造成以CBD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产业发展方面,商务局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娱乐、健身保健、教育培训等体验式消费业态,增强实体店的体验式、全程式服务能力;农业农村局提出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发展定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智慧农业。社会民生方面,教育局建议加快义务教育均衡高质发展,加快实施重点教育项目,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有县处级领导提出大力提升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服务,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化的社区服务。社会治理方面,公安分局提出全面推进社区警务“1+X+N”联勤模式,做到矛盾纠纷炼制、服务管理连住、基层平安联创;党的建设方面,组织部建议在规划中增加加强党的领导内容,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有常委提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二、征集各行业企业意见建议情况

10月30日,由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关于征求金凤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企业座谈会,农业、工业、商贸、现代服务、金融、科技、房地产、医疗、养老等行业的33个企业参加会议。共征集意见建议158条,采纳31条,主要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社会事业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宁夏顺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加快建立“互联网+政务”新模式,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打造高效便捷的企业发展环境。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宁夏丝路通、宁夏源众人力资源公司等企业建议细化高层次人才引进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推广“周末工程师”“候鸟式专家”等形式,实现柔性引才。同时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培养,提升其经营管理能力。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秦扬中医院等医疗、养老企业建议优化医疗养老资源布局,鼓励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医养结合及居家养老,大力发展“康养+”业态;宁夏阅海旅游开发公司建议要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抓好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绿色发展方面,宁夏电投热力有限公司建议要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征集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情况

11月13日,由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关于征求金凤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专家座谈会,自治区政府研究中心、区市发改委,银川市委党校、宁夏社科院、北方民族大学的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征集意见建议78条,采纳了46条,主要涉及指导思想、发展基础、发展定位和目标、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能力等方面。指导思想方面,自治区政府研究室专家提出要充分围绕落实中央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银川市重要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定位金凤区“十四五”发展方向。发展基础方面,银川市发改委经研中心和宁夏社科院两位专家提出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核心高度总结“十三五”时期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展定位和目标方面,银川市委党校教授提出将金凤区打造为银川市“一高三化”的示范区及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宜居都市区;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提出发展目标的确定要突出金凤区核心区的定位,主要指标要高于区市及其他县区。产业发展方面,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全面分析了金凤区作为银川市政治、经济、文化、城镇化等中心城区的现实优势,提出将金凤区打造成为居住、餐饮、文旅接待、“天际线”、“老小”等新的副中心的发展方向;银川市委党校教授提出要突出金凤区现代商贸、现代金融业等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并针对当前金凤区工业发展困境,提出站在全区、全市布局金凤区工业,要进行功能错位发展,为其他市县区提供智能制造等服务。生态环境方面,自治区政府研究室专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金凤区生态布局,打造城市“绿肺、绿线、绿廊”,建设宜居公园城市。

四、征集“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情况

11月24日、12月16日、12月25日,先后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召开3次座谈会,共征集意见建议175条,采纳61条,主要涉及科技创新、交通出行、居民健康、教育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科技创新方面,有政协委员提出积极引进科技孵化器中介机构,加强和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合作,共建专业技术支撑平台高校(院所)企业联合研发中心交通出行方面,有党代表针对金凤区空间南部方向布局的实际情况,提出要对金凤区南北出行作出系统规划,开通南北方向更多的公交路线,构建更加便捷的城市交通网。还有委员建议在正源街等人流车流密集路段增建人行天桥,提高群众出行便捷度和安全性。居民健康方面,有政协委员提出加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和宣传,逐步构建健康科普知识转播机制。提倡因地制宜开展营养和膳食指导,实现居民从“治病”到“预防”的转变。同时要加快填补辖区心理咨询行业空白,重视居民心理健康。要加强对教室、医生、公务员等群体的身体、心理健康关注。教育发展方面,针对金凤区教师编制短缺问题,有人大代表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以解决。同时要不断的拓展和丰富教育形式,通过社区教育、老年大学等满足不同群体的受教育需求。基层治理方面,有党代表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加强社会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社会协同共治。

五、征集统一战线群体意见建议情况

12月17日,由统战部长组织召开关于征求金凤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统一战线群体座谈会。民盟、民革、民进、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工商联、民营企业等社会群体,基督教、等教派,共3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征集意见建议126条,采纳31条,主要涉及经济发展、文化旅游、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等方面。经济发展方面,工商联代表提出金凤区服务业存在规模普遍较小的问题,希望在未来五年针对服务业务降低运营成本、促使优质服务业回流提出相应的计划;新华联负责人建议在银西高铁通行之初,要把握住交通和经济互融的契机,加强高铁站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要做好宣传,通过高铁使金凤区成为银川市的“代言窗口”。文化旅游方面,民革代表提出旅游业的兴旺需要文化产品输出,希望政府在未来五年,加强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加大对艺术人才的培育力度,滋养更浓厚的文化氛围;民盟代表建议在金凤区引进大型的亲子游乐园,以高品质的亲子游吸引周边省市游客,促进金凤区旅游业发展。文明建设方面,基督教代表提出,殡葬文化代表了一个文明尊重生命的程度,建议将文明殡葬、文明祭祀纳入规划。

六、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情况

6月上旬起,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共征集意见建议275条,采纳50条,主要涉及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方面。就业创业方面,有民众建议政府要积极鼓励个体经济、集市经济、马路经济发展,以吸纳更多的就业。还有民众建议,政府要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稳就业、保民生。同时要加强创业政策支持,加强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更好的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人员、农民等群体创业。教育医疗方面,社会民众殷切的盼望政府能够加快补齐金凤区教育短板,大力解决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不足问题;同时,“看病难”“看病贵”依然焦点问题,有民众提出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医疗”,鼓励社会办医等具体措施。城市建设方面,民众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市容市貌的修缮整治,增加林荫绿道、景观灯光和品质街景建设,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还有公众提出规划建设数字停车楼,增设站到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