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19 10:04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阅海集团,海阅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以下简称《意见》,可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函〔2019〕17号)要求,为进一步推进金凤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经金凤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管理责任

政务新媒体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

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金凤区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新媒体工作。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新媒体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意见》,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整体协同发展。

各级政务新媒体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接受宣传、网信部门的有关业务统筹指导和宏观管理。

    二、加强功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遵循政务新媒体发展规律,明确政务新媒体定位,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推进政务公开。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做好主题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推广,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做准做精做细解读工作,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

    (二)加强政民互动。畅通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处理反馈工作,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态度诚恳、严谨周到,杜绝答非所问、空洞说教、生硬冷漠。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协作,对于群众诉求要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确保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注重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纪念日、主题日等设置话题、策划活动,探索政民互动新方式。鼓励采用微联动、微直播、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共创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突出民生事项。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围绕利企便民,优化用户体验,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要立足工作职责,重点推动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实体政务大厅的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简化操作环节,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办事指引,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一次认证、一网通办。政务新媒体提供办事服务应依托已有的办事系统或服务平台,避免重复建设。

三、全面摸底清查,规范运营管理

(一)严格开设整合。按照相关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自治区政府部门(单位)应当开设政务新媒体,其他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开设。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上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已经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或应用的,要结合实际情况,尽快清理整合。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应向主管单位备案。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注销或变更账号信息,并向社会公告。

    (二)加强内容保障。要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规范转载发布工作,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发布信息涉及其他单位工作内容的,要提前做好沟通协调。

(三)认真摸底清查。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抓紧对本单位主管的政务新媒体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查明问题。对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的,要坚决关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要清理整合;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要采取切实措施整改到位。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认真填写《政务新媒体情况摸底表》,于2019530日前将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摸底表》纸质版报金凤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fqzwgkb@163.com。联系人刘少军,电话︰3050291

    四、严格监测检查,加强考核评价

    从2019年第三季度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将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开展监测检查,通报有关情况,并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请各镇(街道)、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对本单位主管的政务新媒体的进行日常管理检查,金凤区政府办公室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违反规定发布转载不良或有害信息、破坏网络传播秩序、损害公众权益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附件:政务新媒体情况摸底表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6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