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8-14 09:08

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确定2018年度自治区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的通知》(宁法府办〔2018〕4号)和《关于报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位的通知》(银金法府办〔2018〕1号)要求,在自愿申报、逐项审核的基础上,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确定我区2个单位作为自治区级示范创建单位,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确定我区6个单位作为金凤区级示范创建单位。为确保顺利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途径,不断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通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三、主要任务

    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确定金凤区综治办、综合执法局为自治区级示范创建单位,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确定综治办、综合执法局、司法局、编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局、良田镇人民政府、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为金凤区级示范创建单位(示范创建单位名单见附件1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要求,我区示范创建活动主要任务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具体创建项目及主要任务见附件2)。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52日至2018520日):示范创建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将本单位申报的创建项目逐项分解,建立任务台账,明确时间进度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于520日前将本单位实施方案、创建项目任务分工台账、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和联络人联系方式)书面报送至政府法制办612室(联系人:马立洲、联系方式:5054947)

(二)实施阶段(2018520日至201810月31日):示范创建单位按照申报项目和工作安排任务分工及实施方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明确责任,注重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示范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报送,于每月30日前以简报形式将示范创建工作进展报金凤区法制办(电子邮箱:jfqfzb@163.com)。

(三)自查阶段(201811月1日至2018年11月10日):示范创建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和任务台账,逐项对照检查,对示范创建活动进行自查自评。于11月10日前,将任务台账涉及的相关文件资料、报告、统计数据等进行收集整理,做好迎检评定工作。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811月11日2018年11月25日):收集整理示范创建活动中形成的、相关文件、资料、统计数据和总结报告,于11月25日前报送至金凤区法制办。示范创建单位要做好区、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验收评定准备工作对于检查验收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示范创建单位要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负总责,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打牢基础,完善工作机制。示范创建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示范创建活动的基础工作,完善各项推进工作机制,特别是本实施方案创建项目已经明确的各牵头单位必须要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积极协调联络各配合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分工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三)加大指导,加强督促问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将对示范创建活动安排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实行阶段性检查,促进示范创建活动科学有序开展。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安排落实不力,影响工作进度的进行通报并追责。

(四)加强宣传动员,注重营造氛围。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开展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等媒介,开设专栏、专题,对创建活动的意义和好经验、好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附件 

     1、2018年度金凤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名单

     2、2018年度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及任务

 

 

 

 

 

 

 

 

 

 

 

 

 

附件1:

 

2018年度金凤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名单

序号

申报单位

申报具体

指标项目

申报指标

项目所属

一级指标

创建

级别

1

金凤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综治办

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自治区级

2

金凤区人民政府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深入推进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

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自治区级

3

金凤区司法局

深入推进专业调委会建设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金凤区级

4

金凤区编办

统一规范权力清单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金凤区级

5

金凤区行政审批

服务中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金凤区级

6

金凤区经济发展局

深化诚信体系建设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金凤区级

7

金凤区良田镇

人民政府

创新农村法治文化宣传

全面提高法治思维

金凤区级

8

金凤区满城北街

街道办事处

法制讲堂——群众点题,政府授课

全面提高法治思维

金凤区级

 

附件2:  

 

2018年度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项目及任务分工

 

按照《关于报送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位的通知》(银金法府办〔2018〕1号)要求,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成员单位共申报28个示范创建项目,在逐项审核的基础上,确定8个项目为2018年自治区及金凤区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目标任务如下:

    1、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自治区级)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整合部门资源,建立金凤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科技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综治办牵头,法制办、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安监局、应急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部门配合)。

2、深入推进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自治区级)。实城市管理和执法责任,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认真执行城管信息公开,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律论证制度和风险评估。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现队伍建设规范化、职责设置专业化、执法过程标准化。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延伸试点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运行机制和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促进城市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加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结果公示、备案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积极推进城管执法观念、思路、方式转变,实现执法过程文书化、执法结果案件化、执法效果最大化的要求,探索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做到规范文明执法(综合执法局牵头,法制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部门配合)。

3、深入推进专业调委会建设(金凤区级)。创新人民调解制度机制,继续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组织建设。加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力度。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建立符合行业、专业特点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建立职业化、专业化人民调解队伍,选聘具有基层调解经验和相关专业技能,法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重点协调解决消费者权益、劳动关系、医患关系、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司法牵头,法制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部门配合)。

4、统一规范权力清单(金凤区级)。继续落实、承接好国务院、自治区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根据自治区和银川市公布的行业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建立和公布金凤区行业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逐步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相同行政职权事项与区市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等要素基本一致,同一层级政府相同工作部门的行政职权数量基本相近,严格落实“两个清单”管理制度。结合“放管服”工作,继续推进和深化职权清理工作,实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对系统信息进行更新(编办牵头,法制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部门配合 

5、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金凤区级)。进一步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按照《金凤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要求,建成集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移动终端、数据交换等应用于一体的行政审批与公共便民服务系统。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立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实行综合监管,推广随机抽查,探索智能监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牵头,法制办、国税局、地税局商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部门配合)。

6、深化诚信体系建设(金凤区级)。深化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发挥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作用,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黑名单对象进行教育培训,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严格落实《金凤区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公示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力度,对守信单位记入守信激励信息库,对失信单位列入负面清单,记入失信惩戒不良行为记录库(经济发展局牵头,法制办、市场监管分局、民政、编办、法院、商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环保分局、国税局、地税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部门配合)。

7、创新农村法治文化宣传(金凤区级)。提升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结合农村法治宣传实际,将银源路六斗桥至一支渠路段打造法治宣传一条街,沿路制作法制宣传标示标牌,使宣传内容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良田镇人民政府牵头,法制办、政府各有关部门)。

8、法治讲堂——群众点题,政府授课(金凤区级)。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创新全民普法载体,带动各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整合政法力量、行政资源,有计划、分步骤、持续性、常态化地到社区、村和基层单位进行法治宣传,使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对象“活”起来,让内容“实”起来,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疑,注重与听众交流互动,使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厚植法治文化(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牵头,法制办、政府各有关部门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