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金凤区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 备案工作规定》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5-19 17:05



金法办发〔202017



区委依法治区办各成员单位

将《金凤区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规定》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金凤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519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规定


第一条为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规范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的相关规定和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第三条 本规定适用于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制定的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的备案工作。

第四条本规定所称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是指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文件。主要包括: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银川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和金凤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的方案、细则等;

()法治建设规划、计划、实施意见等;

 ()统筹部署法治工作的规定、办法、细则等规范性文件;

 ()加强法治建设重大举措或者重要试点方案等。

以下不属于备案范围:

 ()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

()涉及法治建设的请示、报告、会议纪要、领导讲话、情况通报、公报、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内部工作制度等。

 ()涉及法治建设具体事项的意见、办法等。

  第五条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应当自印发之日起30日内报送备案。具体工作由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法治工作机构或者确定的其他工作机构承担。

第六条报送备案的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应当提交备案报告、正式文本、制定说明,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同时报送电子版。制定说明应当包括制定意图、制定依据、主要内容、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解决的主要问题、审议签发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重要事项。

第七条 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依法治办)负责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备案工作。
 
第八条 对于不报送或者不按时报送备案法治工作重要决定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由依法治区办要求其限期补报并定期通报。

报送备案的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治区办应当要求有关单位重新报送。

报送的文件不属于备案范围的,依法治区办予以退件。

第九条 依法治区办建立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台账。对符合备案条件的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存档备查,并及时将备案情况通报报送单位。

第十条依法治区办对备案的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定期开展研究评估。对备案材料反映出的法治建设新情况、新动向,编发信息简报予以通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第十一条每年131日前,依法治区办编制上一年度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目录,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并向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通报。

第十二条 本规定由依法治区办负责解释。

第十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关于《×××》的备案报告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
   
现将××××××日印发的《×××》和制定说明一式3份报送备案。



报送单位署名、盖章
                                   
××












关于《×××》的制定说明


××××××日印发了《×××》,现就有关制定问题作出以下说明:


















注意事项

1.备案报告、制定说明标题用宋体二号字,正文用仿宋三号字。

2.报送单位是各镇、街道,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法治工作机构或者确定的其他工作机构。

3.备案报告套报送单位红头,在落款处盖章。

4.备案材料按照备案报告、正式文本、制定说明的顺序,使用A3纸装订成册。电子版要将备案材料纸质版扫描形成PDF格式文件,文件名为:报送单位+报送时间,同时提供正式文本和制定说明的WORD或者WPS文件,文件名分别为:报送单位报送时间(正式文本)和报送单位+报送时间(制定说明)。用光盘刻录方式报送电子版。

5.制定说明中的征求意见情况和审议签发情况应当详细具体。已征求金凤区有关单位意见的应当列出单位名称,审议签发情况应当写清审议的会议名称和最终签发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