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2-26 11:10

    金凤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部署及工作要求,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度金凤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坚持从全区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加强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加大督察问效力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组建督察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交流实地查看的方式对27个重点单位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察,进一步查短板,整改,确保达到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标准。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邀请北京德恒(银川)律师事务所,围绕依法行政及行政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分九大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各镇、街和政府各部门法治工作主管领导及业务骨参加培训,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求四是打造企业智慧服务中心。阅海湾商务中心集中资源优势,聘请专业律师服务团队,从政策解读、资金争取、跑腿代办等领域入手,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一核三联五治五化”社区治理新模式,深化综治中心建设及“1+2+N”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造“枫桥式”派出所和警务室,建立“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次”,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具体做法与成效

    (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成立由区委书记任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副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委员的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切实加强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统一领导。二是制定《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金凤大讲堂等活动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将法治建设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述职,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将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将法治素养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促进作用。

    (二)加快“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优化审批职能机构,推动“不见面、马上办、即来即办”,梳理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660项,累计办理审批事项6万件。开通“便企综合服务”窗口,优化窗口设置,实现35项涉企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好”。建立“互联网+审批远程视频勘察”模式,梳理视频勘察验收清单102项,释放审批潜力。成立全区首个企业智慧服务中心,配备智能机器人等设备,实现“园区的事园区办”,累计办件1700余件,办理时限压缩30%,实现零距离高效率服务。建立“好差评”机制全覆盖,并加大结果运用群众参与率达94%,形成良性倒逼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机制,制定《金凤区关于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开展随机检查3000家次,查扣违法经营100余件,罚没款20余万,51个部门完成公共信用信息归集。

    (三)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经金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报请金凤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公布。《金凤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金凤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金凤区政府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建立专家咨询库,规范公示、听证、论证、决策评估制度,坚持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制度保障。建立专家咨询库,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率达到100%。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报备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政府及各部门各类文件、协议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合法性审查,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印发《规范性文件认定办法》《金凤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期制度实施方案》,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及审核主体清单》,2020年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率100%。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长效机制,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今年清理不符合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1件。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行政执法环境,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制定《金凤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任务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完善配套制度。二是要求执法人员按照“出勤必携带、工作必使用”的原则使用执法记录仪,目前全区拥有执法记录仪、检测设备等执法装备178套(不含公安)确保执法过程公平公正。三是全市各综合执法部门建立“学习+执法+案审”模式,联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互评互查活动,共同查找问题,整体改善提升执法办案技能。四是根据双公示要求,实现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常态化。五是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五是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法制部门及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向政府法制部门备案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成立重大案件审议委员会,严格执行重大案件审议制度,确保做出准确、恰当的处理。

(六)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构建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一是制定《金凤区干部职工差旅管理办法》《金凤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等制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二是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及年度政府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责任分解》,定期开展督查,确保承诺兑现到位三是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金凤电子快报、金凤E家等网络平台,设立了区情民意、政民互动栏目,及时受理和解决群众问题。四是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听取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五是制定《金凤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依托互联网+政务”交流平台,发挥“两微一端”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做好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热点。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建立“四张网络”“三调联动”多元调解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探索建立检调对接、警司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援调对接、裁调对接、公调对接及所所联调等多项联调联动机制,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84个,覆盖全部村(社区)二是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要求,不断完善办案文书,规范办案程序。与检察院协调探索矛盾纠纷事前化解新途径三是入研究信访工作体制机制问题,打造“法治信访”,建立包案领导部门协调会诊、联合调处化解的机制,及时解决合理诉求。

(八)久久为功普法学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印发《金凤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机关单位履行普法责任。二是建立党委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发挥“金风大讲堂”培训主渠道作用,累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960余次,通过学法考试2167人三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通过学法用法考试审查18人,政府领导班子具有法律专业知识或实践经验的领导66%,副科级以上干部具有法律专业知识或实践经验的达到50.28%。

三、存在的问题

    根据今年以来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目前金凤区尚存在如下问题。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个别部门、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未能将部门、地区工作放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指标体系中去深入研究和推动,各单位法治工作人员不到位,不固定,工作存在断档。

(二)制度建设方面。政府及各部门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713号)把握不到位,一些重大决策未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并立卷归档,决策后评估机制不健全 

(三)行政执法方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到位,对查封扣押、强制拆除等现场执法活动证据留存尚不完备,导致行政诉讼取证困难加大。行政执法水平仍然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不相适应,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以及由于监管与处罚相分离,因此监管力度效果弱,重罚轻管的现象依然存在。行政执法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尚不健全,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体制机制不顺,监管力度效果不佳问题。

(四)政府职能履行方面。对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还不够。部门间的数据信息不能有效共享,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优化。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个五年,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并通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分步推进、分项谋划、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将法治思维的培育和运用,贯穿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不见面审批”,聚焦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只进一扇门”,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融合,深化综合监管执法改革和“互联网+监管”改革,打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确保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等方面能够得到公平的政策保护。加快政府诚信体制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政府履行承诺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公信力。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加强执法监督,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健全重大决策充分听取民意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善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执法办案激励机制,更好地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察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成果的运用,将其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