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41

2021年,金凤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现结合实际,将我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存在不足及下一年度安排形成如下报告: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工作各项任务,科技局坚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将法治政府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年初召开局务工作会,研究部署机关全年法治政府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承担具体任务的工作格局。二是结合工作职能,明确法治政府工作的具体内容。通过明确分工,完善职责,进一步形成了抓好法治政府工作的合力。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强科技项目规范管理,在科技项目申报与立项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按照项目申报、专家评审、信息公开、集体研究、政府审定等决策流程,加强科技项目审批与资金使用监管,充分发挥科技资金作用,规范权力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重大决策、制定文件、主要工作情况、工作信息等及时上网公布,畅通政企渠道,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问。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宣传,通过“科技宣传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活动载体开展法律知识“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展出科普法律图片展板等形式,重点宣传《知识产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法律法规,印制《科普知识小手册》等宣传册,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果。在辖区部分街道建立法律常识、节能减排等别具特色的“科普法律知识长廊”,推进科普法律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的开展。

(四)加强法治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列入干部职工学习会议内容,以局主题教育为契机,对干部职工进行宗旨教育、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对干部职工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从严执政。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三员联动”科技服务志愿活动,持续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传;依托科技强企培训开展培训会,共计17场次,提高参会者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采取以会代训、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科技素质,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组织145家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16家企业获奖。其中成长组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优胜奖5个;初创组一等奖1个、优胜奖4个。荣获全国科普活动周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最佳组织奖。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加强科技诚信建设,在各类项目申报材料中加入《科技计划项目诚信守法承诺书》,开展项目中期检查和项目绩效考核,并在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绩效考核等环节,对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组织科技特派员召开创业行动专项项目廉政谈话会2次,项目验收实行科研信用管理制度,将科技特派员纳入自治区科技信用管理档案,对列入不良信用名单的,自治区科技计划三年内不再予以立项支持,且不再支持申报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六)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涉及全局性的政策制定、人事调整、经费开支等重大事项,班子均召开会议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决策结果达成共识后形成会议纪要。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财政预算、部门政策文件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法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更新网站相关内容,确保依法行政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法律进企业的群体和范围相对狭隘,普法工作的受益群体的范围有待提高。普法方式方法落后,不够新颖,普法力度不强,法治政府工作建设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

(二)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我局部分同志法律知识不全面,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从事法治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工作相对较重,且大多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知识教育学习,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

三、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一)加强自身法治学习。培养自觉学法的习惯,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注重学习宪法和党内法规、国家基本法律,认真学习与科学技术及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按时参加联合党支部集中学法活动,积极参加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会,将法律法规的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完成法宣在线学习任务。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到金凤区人民法院进行旁听庭审,树立宪法理念和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和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二)带头开展普法宣传。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制,自己带头学习的同时,要求全局机关干部注重法律学习,结合平时指导服务和走访企业,开展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倡导守法经营,以案说法普及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安排

(一)加强法治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法治建设专题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等平台全面学习法治知识,特别是与科技创新相关的行政法规、宪法和民法典。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廉政反腐教育,增强科技部门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加大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相关法律知识水平,加强干部法治理论和业务素质教育。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学法治度,明确学法内容重点;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加强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三)强化法治宣传利用重大节日,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增强企业法治意识。通过政务网站、科技活动周、科技培训、宪法宣传周等多种载体,加强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全面落实研发费加计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科技创新法规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四)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深化科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部门预决算、专项经费信息、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科技政策及信息等及时全面公开,落实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工作。

(五)依法履行职责。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十个坚持”为我局依法行政的方向航标,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依法行政当作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每年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按时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接受上级指导,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金凤区科技局

                                         2022年3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