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土地整理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46

2021年,金凤区土地整理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我中心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中心主任认真履行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法、普法等工作亲手抓,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中心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研究制定《金凤区土地整理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实施方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总结。

(二)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我中心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学法用法计划,通过周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加强对土地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参加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和土地储备局业务知识培训班2次,参与培训达12人次,促进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自身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坚持依法行政,当好土地资源的守护者。一是按照土地现状调查勘测丈量、下发征地启动公告、上报测算报告、制定补偿安置方案、协议审核签订等流程,扎实做好辖区丰登幼儿园、二十六小等项目的拆迁征收补偿工作。2021年共争取拆迁补偿资金9122.8154万元。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人员为砖渠新村、康苑雅居、盈南家园三区等24个小区2407户拆迁安置群众办理了《康居房屋安置合同》,共安置房屋面积2.1495万平方米。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决策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及时调整内部控制体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领导班子职责分工,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制度》等。四是依法接受监督,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对征地程序的规定,将土地征收公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征地补偿安置协议、征地报批材料等群众关心的重要征地信息应纳入主动公开范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完善信访制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中心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开展“大走访 大调研”活动,通过座谈和走访调研征集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8件,切实解决了丰登镇联丰村老街道、湛恩巷道路打通等拆迁遗留问题,化解了银西高铁危树、植物园回民小学等拆迁补偿遗留问题,完成了银西高铁征地拆迁项目国家审计工作,并向银川市土储局交付两宗债券收储土地1090亩。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共答复智慧金凤平台案件39件,群众信访23件,化解各类遗留问题6件。

二、存在主要问题

我中心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二是土地法规政策众多,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业务工作学习研究上还不够精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政策法规学习不够、研究不深、思考不够、把握不准,在推动征地拆迁工作过程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土地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和“法律十进”活动。

(二)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土地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为依法征地拆迁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金凤区土地整理中心

                                                  2022年3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