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50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中心工作,高效落实医疗保障工作职责,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年初制定《金凤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局长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各业务经办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全年法治宣传、行政执法、财政预决算、异地就医和大病救助费用报销等工作均由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强化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宪法》和《民法典》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充分借助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以及“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学法,培养和增强医保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同时,制定《金凤区医疗保障局局务会会议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在局务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文本》等,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银川市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三)广泛宣传,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结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普法宣传进集市、进医院、进药店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联合金凤区宣传部制作“打击欺诈骗保”小视频,在“金凤医保”微信公众号设置“打击欺诈骗保”专栏,每周推送打击欺诈骗保文章及案例,广泛转发至网格群、社区群、物业群,开展多层次网络宣传,全方位营造出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四)履行职能,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一是制定行政执法文书。从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强制、事先告知、决定、送达执行、结案等七个阶段完善文书内容,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流程。二是监督检查全覆盖。为解决医保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聘请“第三方”机构(人寿保险公司)按季度对“两定”进行稽核,做到辖区医保“两定”机构核查全覆盖。积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今年以来,在两镇卫生院稽核检查中共追回违规基金4007.49元。同时,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辖区内300余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现场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形成震慑力,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增强从业人员自律意识。三是营造全社会关注监管氛围。积极开展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举办培训会3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折页6万余份、发放“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倡议书6万余份、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万余条,主动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全社会监督欺诈骗保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局5名行政编制人员均未取得医疗保障执法资格证,存在执法风险。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专业性、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监管力量明显不足,执法人员专业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监管力度上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行政管理和经办人员及广大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的法治素质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有关普法依法治理的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加强法治工作培训,实施定点医药机构法治教育全覆盖,督促定点协议医药机构做到法治教育工作计划、课时、师资“四落实”。提高全体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提升定点医药机构群体的法治意识。

(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管,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系统依法治理水平。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全面梳理医疗保障行政职权,注重以法治方式解决医疗保障难点问题,提高依法管理能力。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基金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医保普法培训、监督稽查案例分析等专项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熟、效率高、作风硬”的医保工作队伍。

(三)加强医疗保障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医保氛围。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在行政管理、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的各个环节。利用定点医药机构的宣传栏、电子滚动屏、学习园地等文化载体,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营造法治医保氛围。




                                          银川市金凤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12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