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54

2021年,金凤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金凤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金凤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年度依法行政、学法普法纳入政府办公室重要工作,切实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懂法的法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坚持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学法制度,政府办公室主任、文秘工作人员列席常务会议学法,积极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方式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单位微信群,转发推送学法普法知识。同时,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在走访调研时,做好向群众普法宣法的工作,加强群众法治观念,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三是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筹备召开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时将述法列为重要内容,组织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进行述职述廉述法,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府各部门重要议事议程。

(二)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及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30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5920条,其中政务微博公开2741条、微信公开3179条。通过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主动公开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转办案件19695件。二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9条,图解率达90%。全面推进“政府开放日”,推动“政府开放日”常态化开展,2021年各单位围绕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22次。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按照“群众需要、方便获取”原则,完善金凤区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强化搜索检索功能,优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32家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样式同自治区政府网保持一致,网站的可视感、互动性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集中力量抓实做优“金凤电子快报”主账号,统筹推进“金凤微博”“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等微博、微信公众号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一是严把收文审核。收到部门代拟的规范性文件时,按照办文制度审核文件发文必要性和发文要件,审核征求意见是否充分并达成一致意见,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的是否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材料;涉及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是否进行公平竞争性审查并具备审查结论;是否报送司法行政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二是坚持主动公布。对签发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办通知起草部门核稿后进行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布。三是严格文件备案。严格在规范性文件印发后进行备案,指导部门提供文件备案报告、规范性文件正式文本、起草说明、涉及的制定依据各和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等材料,2021年制发规范性、政策性文件3份。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树立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完善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金凤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等文件,建立专家咨询库,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率达到100%,政府法律顾问常态化列席常务会议。二是健全集体讨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金凤区政府重大决策报告制度》,着力实行“三报告”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向党委常委会和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报告,每季度向党委常委会报告经济发展情况)。三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对政府办印发的各类文件进行审核,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

二、存在不足和问题

2021年,金凤区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还需加强,工作开展不够均衡,政务公开上下衔接还不够紧密。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金凤区政府办公室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增强政府治理效能目标,紧盯法治政府建设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纵深发展;二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以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优化政府门户网站运营维护,优化栏目设置,加强信息审核,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质增效。        

  


   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