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20 11:27

2022年,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银川市发改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夯实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立足发改工作实际,完善法制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局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食品安全法》等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例会学习,切实提高我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全年共开展法律法规学习10余次。二是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影响,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用法服务,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履行政府职能,依法推动项目建设。牵头制定《金凤区重大项目要素预审工作办法》,认真落实《金凤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细则(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推动项目决策、计划管理、招标投标、决算审计等方面“闭环”管理。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机制,通过在项目施工现场制作“项目服务公示牌”、牵头组织召开项目建设运行分析调度会、定期向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等方式,规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四)完善决策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建立健全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内控制度汇编,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末位表态、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及执行标准。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按照决策程序依法开展工作,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研究后集体讨论决定,主要领导坚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末位表态”。三是组织在编干部考取粮食工作执法证,通过专题培训、网课学习等方式,加强粮食行政执法培训,增强依法管粮的意识,规范粮食流通监督工作。为粮食领域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做到公开执法、公正执法

(五)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推行阳光政务。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有关项目建设、监督检查等相关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处理和回应政府网站及智慧金凤平台各类咨询问题,全年各类来信来访回复率100%。不断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2022年累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7228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38条。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金凤区发改局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依法处理矛盾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全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执法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局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进一步规范流程,夯实依法决策基础。紧紧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的原则,完善监督、审查和公示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规范有序。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聚焦执法重点领域,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明确执法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