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关于《金凤区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的工作落实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9-19 11:05

按照金凤区贯彻落实<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文件要求,结合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助力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将金凤区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引领区。现将本季度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确保河湖“清四乱”全覆盖,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按照《自治区全面深化河长制加强黄河生态流域保护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河湖整治工作。将辖区内渠道、湖泊、河段全部纳入“清四乱”专项整治范围,制定问题清单,进行清理整治。一是清理“乱占”。对于围垦河湖的,责令限期拆除围堤,恢复原状,有计划地退耕还河、还湖;对于在河湖上非法设置拦河渔具和围坝的、非法挖筑鱼池的,责令限期拆除,恢复原状。二是清理“乱采”。对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非法采砂、取土、淘金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并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三是清理“乱堆”。对在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等行为,责令立即清理,并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四是清理“乱建”。对在河湖管理范围非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责令限期拆除,恢复原状,依法予以处罚。

7月份以来,我局安排各综合执法中队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及村级河长、巡河员对辖区典农河、七子莲湖、良田渠、四二干沟“四乱”进行执法检查4次,做好河湖巡查工作,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当前工作重点,配合河长制办公室对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抓不懈,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有效推动河湖“清四乱”工作再上新台阶。共清理河湖垂钓14起;驱离元宝湖周边村民放牧行为2次;清理整治河湖周边占道经营21处,暂扣经营车辆11辆,台秤2件;巡查周边建筑工地8次;处理典农河北侧倾倒建筑垃圾投诉1起。

(二)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持续规范水资源管理,强化节水管理,在办公场所积极推行节水型工作方式,张贴节约用水宣传海报,同时加大对辖区商户节约用水的宣传,营造节水氛围,逐步形成社会参与、人人皆知的节水环境,使公众节水意识不断提高,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本季度入户节水宣传60余家,检查辖区洗车行41家次,未发现洗车行私自抽取地下水违规洗车的行为。

二、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一)加强宣传,积极推进。

为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金凤区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金凤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主题宣传实践月”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明确责任,不定期开展督查、调研工作

一是利用早点名及学习会议强调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本季度组织召开了工作安排专题会议15次,联动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检查24入户宣传1200余户

二是通过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市民进行正确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本季度印发宣传资料350余份,手把手面对面指导辖区经营商户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在本单位内部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督促干部职工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及时回收利用可回收物,节约资源。将局内部日常使用的废纸、报纸集中回收,矿泉水瓶进行回收整理,交给垃圾转运站的保洁员。

(二)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

1.我局结合辖区实际,加大对主要街区、重点区域的餐厨垃圾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违法行为,督促其规范化投放、收运、处置生活垃圾,并认真做好餐厨垃圾台账,加强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大力营造社会关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整治氛围,增强环保意识,树立垃圾分类理念。

2.加强对沿街商户餐厨垃圾桶的监督检查,按照五步工作法网格管理对辖区内餐馆、烧烤KTV等进行执法专项检查,对设置垃圾收集容器、垃圾分类标识设置、餐饮垃圾清运、回收处理进行检查。对违规收运餐厨垃圾、餐厨垃圾泄露遗撒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本季度共计清理餐厨垃圾桶外摆1053起,暂扣餐厨垃圾桶219个,清理店外乱堆放2245起

三、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辖区人员流动量较大的万科翡翠公园、金凤万达、火车站前广场、黄河路与亲水街交口等商业综合体、主干道路口的电子屏,循环播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宣传片和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下一步,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将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金凤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继续加大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城市河湖水域“水面洁净、水道安全、生态良好”。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2022年9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