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39H/2023-0000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24
发布机构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 储备局)粮食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结合粮食领域工作实际,特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施粮食领域监管对象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工作(以下简称“随机抽查工作”)。

二、目标任务

(一)创新粮食企业加工领域监管模式,建立粮食企业加工领域监管对象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制度。

(二) 将粮食加工企业监管领域融入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加快形成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完善“一单两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本部门权责清单情况修订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一单两库”)。每年3月底前修订完善,其中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向社会公开。

1.抽查事项清单。依照涉粮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对原粮收购市场的监督检查及安全储粮、安全生产等事项的检查。

2.检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以粮食加工企业为基础数据库,并通过宁夏“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平台建立完善动态信息库,并及时更新基础数据信息,加强基础数据库的日常操作和管理。

3.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托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时更新人员信息

4.实行动态管理。对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监管对象齐全、检查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二)启动随机抽查

1.确定抽查比例。结合每年全区粮食随机监督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本行政区域粮食执法检查人员数量涉粮经营主体数量和群众投诉情况,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原则上,同一年度内同一检查单位对同一经营主体的抽查次数不超过 2 次。

2.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人员名单由本单位执法检查人员执法证件编号随机抽取确定。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回避可采取与其他执法检查人员交换被检查对象的方式,也可以采取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方式。确定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再次由系统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三) 开展实地检查

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抽取后,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组织开展实地检查。现场检查记录和现场照片等资料应当作为执法全过程的证据进行记录备案。检查结束后,抽查单位应及时填报抽查结果(包括:检查时间、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等)。

(四)加强结果运用

1.建立抽查公开制度。抽查结果应及时在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随机抽查工作完成情况,检查内容、检查时间、检查结果、整改措施等。

2.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要将检查结果作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绿色信贷、失信联合惩戒等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粮食加工企业经营主体监管对象进行随机抽查的同时,实现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选派。随机抽查对象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现场抽查工作结束后,应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查信息的录入工作,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二) 加大查处力度,建立与社会信用体系接轨制度。  

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责令监管对查处的现象立即改正,提出整改要求,做到发现一起,公开查处一起,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为蓝色、黄色、红色的,加大抽查检查频次。

(三)建立随机抽查保密制度,严守保密规定。制定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的保密规定。在现场抽查工作实施前,随机抽查名单应对被抽查对象保密,坚决落实“四不两直”。违反保密规定的,视情节轻重,对泄密者本人和有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暂扣或收回执法证件、调离执法岗位,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处分规定进行处理。

(四)强化联动抽查,提高执法效能。粮食监管对象涉及多个检查事项的,可结合实际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制定联合抽查计划,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避免重复抽查或多头抽查,形成左右、上下联动。

(五)建立抽查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制度。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